24小時 接體專線
0800-884-999
 

相信人死後有六道輪迴,投胎後可能是人也可能是動物、昆蟲….等,有可能到西方極樂世界也可能到十八層地獄。

還有另一種更高層次,稱死亡叫做「解脫」、「空」。佛教徒對死後的世界充滿光明面,較不恐懼悲哀。 佛教的喪葬一般採用火葬和土葬,不過現今台灣的佛教較宣導以火葬將骨灰存放在寺院靈骨塔中,讓往生者可以聽寺院誦佛法。

佛教徒往生時家屬不可拉扯啼哭,要替死者誦經、念佛,稱為助念,為死者沐浴、更衣並為亡者蓋上「往生被」後將遺體移到大廳,頭朝內、腳朝外,佛教不燒紙錢。二十四小時,才可進行入殮儀式,在喪葬期間不可鋪張浪費,不可殺生,只能以鮮花蔬果、素食祭祀死者。家屬的喪服為長袖黑色衣鞋,並以素色佛珠做為「帶孝」,喪禮主持法師或居士帶領大家為死者誦經。

死者家屬在四十九日內,吃素念佛、淨守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及不食五辛),並持續為亡者誦經、念佛、印經、布施、供養等佛事,替死者做功德,使死者能離苦得樂,往生佛國淨土。

     
 

在台灣各地對於喪葬儀式的影響遠超過其他宗教信仰。 道教的思想中關於人的魂魄,認為人有三魂七魄,生前魂魄集於一身,死後各自離散。所謂三魂七魄,三魂是指胎光、爽靈、幽精。相傳胎光能使人延壽,爽靈則害人多災,而幽精使人喪命。七魄是指尸狗、伏矢、雀陰、吞賊、非毒、除穢與臭肺。三魂與七魄在人體內和諧並存時,則人身體健康。反之,魂魄離散無法聚合時,久之人必喪命。道家仙法強調養生成仙,透過消極的遵經守戒與積極的神形修煉來累積功德,以超越有形的肉體限制為目標。

關於人死後世界的想法,道教有別於佛教的西方極樂世界,認為所謂天界指諸仙修煉得到昇天之處,一般販夫走卒死後多半魂魄盡散,成為漂浮無依的孤魂而沉淪冥界,必須藉由道教齋法,仰仗仙聖的力量才能昇轉天界。
在道教葬儀中,道士扮演中介者的角色,藉著齋法的執行,乞求道家諸仙拔度亡靈,亡靈透過一系列的沐浴、解結、水火煉度、過橋等儀式過程使亡靈能夠在歷經生命的善惡與世俗的沉淪後,透過聽經聞法來懺悔解罪,消除累世種種罪業,回到生命的初始狀態已進入仙界。

     
 

安息後,不採引魂的儀式,因相信基督徒死後靈魂回歸到他本來住的地方~天國,家裡不用設靈堂,如有設置,純為讓親友有個追思的地方,一般來說基督徒安息後,都會先將遺體移至殯儀館安置好(特殊情況除外),家屬再與牧師及禮儀公司三方面來商討治喪事宜及安息禮拜的方式與流程。

因每一位基督徒大都有固定的教會聚會,且每間教會都有牧師或專職的長老、弟兄協助,他們在會友蒙主恩召後都會幫忙安排後續事宜,並協助家屬處理,基督徒在親友彌留期或過世時都會先告知教會裡的牧師,因此基督徒親人的安息就比非基督徒的過世,帶給家庭的負擔相對的少了許多,基督教不忌諱死亡,因相信凡事有上帝美好的旨意,也確信與他們的親人天家能相見,且永遠同在。

入殮、告別(安息)禮拜整個過程,約需1小時30分鐘左右,牧師通常會與家屬商量整個禮拜過程如何進行,告別(安息)禮拜內容有敬拜、感恩、追思、安慰、佈道,在安排日期方面,10~14天左右為最佳,不擇日,只選擇大家比較方便來參加的日子,因相信每天都是上帝所賜的好日子,佈置與用品方面以實際需要、實用為原則,節省、不舖張、不用祭品。墓園方面,多數都安葬於純基督徒墓園,每年省墓,因信仰相同,不看方位、不上香、不燒紙錢、免祭品,全部都以鮮花來追思,較整潔、美觀、莊嚴

     
 

稱每年十一月為煉靈月,提醒世人不要忘記故去的人,在世之人也要煉淨純潔的靈魂,在教堂或公墓進行亡者的追思彌撒,對不認識或認識的人、無人祭祀的亡者,都乞求天主憐愛廣被恩澤,天主教雖然沒有普渡的名詞,但意義與佛教、民間道教的普渡是一樣的。 唱聖歌、獻祭、領聖體、灑聖水,邀請與會者與故去的人悔改,這就是天主教式的普渡---亡者追思彌撒。

天主教的普渡觀念則源於天主的博愛,並兼具中國慎終追遠的含意,及教化醒世的深意。天主教的生死觀,把生死看待為一種喜悅,因為人生完成了使命,死亡後,永生是真正生命的開始。天主教相信,當人死後,接受上帝的審判,有人上天堂,有人下地獄,有煉獄的觀念,是讓願意悔過而自認為不配升上天堂的亡者,煉淨靈魂純潔的地方。

天主教的禮儀以彌撒為中心,即按規定的儀式,依據<新約.福音書>中所載基督的命令和行動,象徵性地重演基督在十字架受死,而以己身為祭品獻給天主。因而在天主教看來,彌撒禮儀含有獻祭與犧牲的意義。
按照規定程序,彌撒基本上、分為預祭、正祭和末祭三個階段,其中正祭是彌撒祭禮的主要部分。在正祭時,首先由主禮者取出無酵麵餅和葡萄酒,並在酒肉滴上幾滴水,象徵耶穌在十字架上被刺穿胸膛而流出的血水;隨即唸<序文經>,至「聖、聖、聖」一句時,由輔祭者打鈴,提醒教徒已彌撒的核心階段,在準備迎接即將降臨祭抬的耶穌。這時主禮者代表耶穌,拿起麵餅,口誦:「這是我的體」,在舉起酒杯,口誦:「這杯裡是我的血…..」接著,主禮者唸<天主經>並先吃麵餅和飲葡萄酒,然後為自願領「聖體」而跪到祭檯前面的教徒辦「聖體聖事」。天主教徒相信,經祝聖的酒和餅,其形與質均以神秘地變化為基督的血和肉。

流傳於中國天主教的彌撒,雖然一直保持著傳統拉丁禮儀,但也發展出本國特有的文化,即為已故父母和其他亡靈舉行的彌撒較多,這種彌撒在本國北方稱為「大黑彌撒」,在南方稱為「追思彌撒」。教徒認為通過這種儀式可以使亡故父母的靈魂早日升天。這種觀念與本國佛教、道教中,追見亡靈的儀式特別發達有關。

     
 

喪葬方式通常以土葬,而不使用火葬。因為回教徒認為火是一種刑罰,人在世的時候就不願意被火燒,何況是死者,只有造物主才可以用火去懲罰。

回教有所謂的【歸真】,就是將生命歸回真主阿拉。在教徒往生後,家屬會將死者身上的東西全都取下,將遺體頭朝北、腳朝南、臉朝西擺好,以白布覆蓋全身,親友要為死者念祈禱文:「吾人屬於真主,最後也回歸於真主那裡。」並為死者反覆的祈禱。即送到清真寺,之後葬禮事宜就交由清真寺來處理。由教長帶領親人為死者洗禮,屍體必須用溫水洗淨,將全身從頭到腳,用水清洗三次才行,之後才送往墓地。 回教徒的墓穴也是為南北方向,頭部朝北,腳部朝南,面則朝向天房即西方,所有回教徒的墓都是同一方向。

     
 

(Shinto)簡稱神教,是日本的傳統民族宗教,最初以自然崇拜﹑祖先崇拜﹑天皇崇拜等為主,屬於泛靈多神信仰(精靈崇拜),視自然界各種動植物為神祇,也賦予各代日本天皇神性。

「神道」一詞最早出現在「日本書記」,書中記載「天皇信佛法,尊神道」。「神道」二字雖然源自中國漢字,但實際上中國與日本對此詞的概念不同,我們若按字面來解釋神道教,必會被其名稱所誤導。

神道教徒不像基督徒有每週的固定禮拜,信徒可在每月一日和十五日或是祭日至神社參拜,也可按照個人需要隨時到神社膜拜,虔誠的神道教徒則每日早晨前往神社敬拜。 新生兒出生後30~100天內需參拜保護神,3﹑5﹑7歲的兒童則於11月15日七五三節參拜神社,感謝神祇保佑之恩,並祈祝兒童能健康成長。日本人多同時信奉神﹑佛兩教,婚禮多從神道教習俗,而喪殯則多從佛教葬儀。傳統日宅兼有神道神龕與佛教祀位,神道神龕多是供奉保護神與天照大神,佛教祀位則是敬拜祖先亡靈。

主要內容有三部份:行禊祓﹑奏神樂﹑向神祈禱。禊祓乃指在某一時期內要潔淨身心與各種飲食器皿,是為齋戒;神樂又稱神遊,是一種祭神的宗教音樂;祈禱則和一般宗教祈禱相似,祈求國泰民安與個人蒙福。神道教特別注重戰爭勝利的祈求,因此每逢戰事,便有大批的神道教徒為了戰勝至神社膜拜祈求。

     
 
蓮華人本服務事業有限公司
會館:33044 桃園市桃園區經國路58號1樓1 樓 客服諮詢專線:(03)325 –6788(代表號) 24小時接體專線:0800-884-999